报考题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考试 > 专业动态 > 专业实务知识点:集中采购制度框架
  • 专业实务知识点:集中采购制度框架

  • 发布时间:2016-05-08 11:58:05 点击次数: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集中采购制度框架

      依据有关招标投标法律法规,结合不同标的物的技术需求和市场竞争特点,集中采购可以采取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碰商、询价、单一来源等多种采购方式。 同时,根据采购人的组织管理架构特点,集中采购又可以分别选择框架协议采购、战略采购、超市化采购等多种采购组织实施模式。大型企业推行集中采购制度时,需要做如下制度安排。

      (1) 制订集中采购目录根据企业采购整体规模,合理确定集中采购的类型范围、规模标准与特殊情形等限制条件,并根据定期分析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一般将符合集中采购限制条件且达到依法必须招标规模标准的,以及供应商已经形成稳定成熟标准的产品纳人集中采购的范围。规模较小的零星现货和非标准产品应由琐目采购基层自行组织采购。

      (2) 建立集中采购和分级实施的组织架构一是建立健全集中采购机构上下层级之间、采购机构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多维度、多环节协同配合的组织架构。应当根据企业菅理决策职责划分和采购主体权利义务对应的要求,科学界定企业采购实施与管理层级,尽可能减少采购实施与管理层级,保证采购实施和管控的效率。同时,应建立与采购实施和管理层级相对应的集中采购专业化实施操作机构,提高集中采购的专业化水平和效率;二是建立集中采购组织架构中科学合理的岗位职责配置以及岗位激励约束机制。制订采购团队职员的职业素质标准以及工作成果评价标准。保证采购实施和管控工作精千高效,消除采购流程中的模糊灰色地带。三是建立采购成果总结评价制度,制订供应商履约的评价制度,包括对其产品技术性能、质量、价格竞争性、履约结果、经营动态等评价并记录供应商档案。

      (3) 建立集中采购工作流程基于集中采购分级实施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分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标准化的采购工作流程,便于各采购层级岗位围绕采购工作程序,协同配合、规范运行,确保采购质量和成效。

      (4) 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应当建立与集中采购体系相适廣的集中监控制度。企业法务、审计、监察等内控部门应当加强对采购实施和管理工作的监督控制,结合集中采购组织架构、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流程环节,科学设置监控节点,以此规范采购行为,防范法律、商业和廉政风险,防止腐败交易。同时,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必须接受有关行政监督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5) 達立集中的采购信息化管理系统集中采购需要依托电子化E R P 信息系统以及电子化交易系统。这是能够高效、透明、规范完成集中采购任务以及共享采购交易信息的必要基础。一是集中采购需要将各使用单位复杂的采购需求计划信息及时、准确和系统地整合和归类分析整理,作为组织集中采购的基础依据;二是集中采购全流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和供应商的准确及时响应才能完成;三是集中采购成果需要向货物和服务的使用单位及时反馈,包括相关货物与服务采购实施进度、交付期、价格等信息,使用单位及其采购基层据此可以及时具体实施采购,准确制订生产组织、项目管理和技术设计的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保证集中采购真正服务和完善生产运营和项目管理。

  •  最新简章